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玉皇大帝龛

时间:2023-07-14 17:17:09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09


        此龛作品刻于南宋绍兴十七年(公元1147年)。主像为玉皇大帝,头戴冕旒,身著皇袍,手捧玉圭,气宇轩昂,善跏跌坐于金刚座上,有似人间帝王高高在上。龛下刻千里眼,顺风耳二像。千里眼、顺风耳是为玉皇大帝察访下界的民间俗神,在石窟造像中极为少见。千里眼,头戴束发箍,面容清瘦,眼如铜铃,张目远视,上身著护胸甲,手持法器。顺风耳,面目丑怪,面部肌肉夸张,两耳上耸,侧耳细听,上身赤裸,斜挂一带,手持一蛇状法器绕其颈。此二像面相怪异,手腕戴镯,手臂赤祼,腰间玉带束护腰,下身著兜巾,身体健壮,肌肉发达,强劲有力,经胳血管凸起,手法极其夸张,给人勇不可挡之势。

        玉皇大帝全称是“昊天金阙天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”,亦称“玄穹高上玉皇大帝”。据记载,玉皇是光严妙乐国的王子,舍弃王位,于普明得严山中学道修真,辅国救民,度化群生,历三千二百劫后始证金仙,又经亿劫始证玉帝,传说为总执天道最崇高之神,玉皇为道教的“四御”之一,是仅次于三清的天帝。